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涉巴西建筑公司贪腐案,面临弹劾威胁。图/视觉中国

  巴西最大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承认行贿480万美元,秘鲁总统否认;巴西“洗车行动”搅动拉美多国政坛

  秘鲁政府消息人士14日说,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已经失去内阁和政党支持,面临巨大辞职压力。面对涉腐丑闻,库琴斯基否认收受贿赂,称将向国会作证解释。

  就在本周早些时候,巴西最大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向秘鲁国会提交报告,详述其向库琴斯基行贿480万美元的经过。除了秘鲁,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海外行贿案调查已经搅动墨西哥、巴拿马和委内瑞拉等拉美多国政坛,厄瓜多尔副总统豪尔赫·格拉斯还因此一审获刑6年监禁。

  行贿发生于2004年至2013年

  巴西近来启动名为“洗车行动”的大规模反腐调查,逐渐挖出巴西石油公司、奥德布雷希特公司等企业海内外行贿的诸多内幕。在一份认罪协议中,奥德布雷希特公司高级主管承认企业在哥伦比亚、委内瑞拉、秘鲁、阿根廷、多米尼加等12国以行贿手段获得工程合同,贿金总额将近8亿美元。

  路透社14日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,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向秘鲁国会说明行贿经过后,秘鲁内阁深感震惊。内阁部长和库琴斯基所在政党“为了变革秘鲁人”党议员认为,库琴斯基已无望挺过眼下危机,应当辞职。

 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所述行贿发生于2004年至2013年。这一期间,库琴斯基曾任财政部长和总理。

  除库琴斯基,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还供认,2001年至2006年间,向时任秘鲁总统亚历杭德罗·托莱多行贿。托莱多被指受贿2000万美元,遭秘鲁法院通缉,但迄今拒绝回国受审。

  反对党准备启动弹劾

  库琴斯基14日出席活动时再次表示,现在“有很多谣言”,秘鲁需要“团结起来,克服真正的障碍”。他没有直接点明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对他的行贿指认。库琴斯基的发言人同日否认库琴斯基失去支持,称这一说法“失实”。

  库琴斯基现年79岁,曾在美国华尔街从事金融工作。他去年6月代表“为了变革秘鲁人”党以微弱多数赢得秘鲁总统选举,而竞选对手藤森庆子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在国会选举中大获全胜,拿下130个议席中的71席,从而掌控国会。

  路透社报道,人民力量党要求库琴斯基辞职,已联手另一反对党准备对库琴斯基发起弹劾动议。两党控制国会82个议席,弹劾总统下台需要87票。

  另外,秘鲁检方消息人士称,检方14日传召库琴斯基,要求他下周就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证词作出说明。

  就在一天前,厄瓜多尔法院以受贿罪名判处副总统格拉斯6年监禁。格拉斯被控在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海外行贿案中受贿1350万美元,预计将提起上诉。

  据新华社